
这种粗粮被低估了!研究发现:早餐加点它,能唤醒肠道“抗癌特种兵”
文章来源: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
发布日期:2026年06月11日
浏览次数:
字体:[大][中][小]
你有没有想过,早餐里一碗不起眼的燕麦,可能藏着帮助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秘密?
最近一项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发现:燕麦中的一种天然成分,竟然能“训练”肠道里的有益菌,让它变成抗癌的“特种兵”,帮助增强癌症免疫治疗效果。
2026年5月,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在《细胞》子刊发表了一项研究,发现燕麦中的一种天然膳食纤维——β-葡聚糖,能显著提升结直肠癌的免疫治疗效果。这个发现为什么重要?因为现在的癌症免疫治疗虽然效果不错,但并不是对所有人都管用。科学家发现,问题的关键可能藏在——肠道菌群。而改变肠道菌群最安全、最简单,也最便宜的方式,就是调整饮食。我们肠道里本来就住着一种好细菌,叫普拉梭菌。它像是一支隐藏在身体里的“抗癌特种兵”。而吃燕麦β-葡聚糖,正好能“唤醒”这支“抗癌特种兵”。研究证实,普拉梭菌数量越多的癌症患者,疾病控制率也越高。
燕麦被视为营养界的“实力派”,一大原因就是它富含β-葡聚糖。简单来说,β-葡聚糖是一种高黏性、可溶解的膳食纤维。它遇水会变成凝胶状,正是这种特性,让它能在肠道里发挥多种健康作用。适量食用燕麦中的β-葡聚糖,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血脂紊乱、预防高血压和肥胖症,这些功效已经被相关的临床研究证实。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分析发现,持续三周以上,每日摄入3.5克以上的β-葡聚糖,可以明显地减少体内“坏胆固醇”(LDL-C)的含量。这意味着,对于血脂偏高的人来说,每天一碗燕麦粥,可能是最简单、最便宜的“血管清理”方式之一。一份共103项的对照试验发现:在高糖膳食中,加入燕麦麸皮及其浓缩物等,可以有效地抑制高糖饮食餐后的血糖反应。
燕麦里的β-葡聚糖固然好,但它不是只有燕麦才有。大麦、青稞、蘑菇、香菇、酵母等也都富含β-葡聚糖。如果你吃腻了燕麦,完全可以换换口味,同样能获得类似的健康收益。不过要注意,不同来源的β-葡聚糖,结构不一样,作用也有差别:
▶ 谷物类(燕麦、青稞等):主要是水溶性β-1,3-1,4葡聚糖,擅长帮助控血糖、降胆固醇、护肠道。▶ 菌菇、酵母类:主要是非水溶性β-1,3-1,6-葡聚糖,免疫调节作用更活跃。⑥
在这个追求“奇效”的时代,我们往往低估了最朴素的力量。真正的健康,不在那一瓶瓶昂贵的补剂里,而藏在你日复一日的餐桌上。从明天开始,试着把早餐的那碗白粥,换成一杯牛奶泡燕麦,再配一个鸡蛋,这样更均衡、更有饱腹感,也更健康。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用,欢迎“点赞”“转发”给身边的家人朋友,科学认真吃早餐,身体真的会感谢你!